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术会议】“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深海论坛)

[ 发布时间]: 2017-10-09 [ 来源]: [ 阅读]:1360次

作为国家安全和发展中的战略空间和战略资源,具有特殊法律地位的国际海底区域为人类的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也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热点。深海空间既是拓展我国国家利益的要冲,亦是建设我国海洋强国的重要支点。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一方面要求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深海战略高技术部署,进军深海科学和技术制高点;另一方面要求深度参与国际海底区域事务,重视保护海洋环境,熟练应用国际海底法律制度和国内法律维护和拓展国家海洋权益。鉴于此,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于2016年举办了第一届“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学术研讨会。

2017年,我国在南海成功试开采可燃冰、国家海洋局印发《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许可管理办法》、国际海底管理局定期审查工作稳步开展、制定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开发规章加速推进,在此背景下,本年度研讨会将聚焦国际、国内深海科学技术与法律的发展,共议国家深海大计,畅言深海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规制的互动和共进话题。

    

     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

      1.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的发展与中国的应对;

      2.构建《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配套法规体系新进展;

      3.深海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规制的互动与共进;


届时将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管理机构、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就本次学术研讨会所设议题进行专题发言与研讨!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本次研讨会!


    时间:2017年10月14日

    开幕式:9:00-9:10

    第一议题:10:10-11:30

    第二议题:14:00-15:10

    第三议题:15:10-17:00

    闭幕式:17:00-17:30


地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南楼401会议室(闵行校区)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