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新闻报道】“《渔业法》修改相关问题研究”课题中期检查汇报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 2016-09-10 [ 来源]: [ 阅读]:1688次

2016年9月9日上午,“《渔业法》修改相关问题研究”课题中期检查汇报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4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张成副处长、赵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唐议教授莅临我院,听取了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对课题前期研究的汇报,并对课题的下一步研究进行了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薛桂芳以及海洋法中心张国斌博士、何柳博士和其他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汇报会。薛桂芳教授对各位渔业局的领导和渔业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院听取课题中期研究进展情况汇报表示感谢,并期待着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对课题的进一步研究进行高屋建瓴地指导。

“《渔业法》修改相关问题研究”课题是农业部渔业局2016年批准立项的渔业种质资源保护项目。课题设立目的是为了加强依法行政和渔业执法能力建设,就渔业法修订过程中涉及的新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承担了三个问题的研究:《渔业法》的域外适用问题研究、徒手作业和休闲垂钓渔业的捕捞许可管理、休闲渔业的管理问题研究。

渔业局张处长首先向与会的全体成员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包括立项的背景、研究的前景等。之后,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负责人薛桂芳教授和课题主要参与人员房旭博士生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相应成果。在听取汇报后,张处长和唐议教授对课题前期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结合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经验对课题前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正并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张处长向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详细介绍了“《渔业法》域外适用问题”的提出背景以及相关的实践情况,唐议教授从研究的视角提出一些可供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在《渔业法》域外适用时,如何处理好在国外已经受过处罚的渔船、渔民回国后的责任问题等。渔业局政策法规处赵明提出了一些问题和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如《渔业法》域外适用条款可能会与《渔业法》现行条款相冲突?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属于不同类型的责任,能否参照《刑法》的域外适用来处理《渔业法》域外适用的问题等等?

汇报会在激烈的讨论与交流中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薛桂芳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课题组对渔业局的领导和渔业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使课题组突破了研究瓶颈,使得进一步的研究有的放矢。相信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指导下,课题的研究一定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7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