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新闻报道】“《深海法》解读”座谈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6-09-14 [ 来源]: [ 阅读]:1425次

2016年9月10日,中国大洋协会前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深海法》)立法起草工作组顾问金建才教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翟勇、中国大洋协会副主任何宗玉和王秀梅处长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共同探讨《深海法》的释义工作。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张国斌博士、何柳博士和其他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认为,对《深海法》进行解读有助于帮助理解《深海法》的文本和精神,也是指导今后制定与《深海法》配套的办法和文件的基础性工作。翟勇主任强调,本次《深海法》解读的目的是在避免引起国际纠纷的前提下,促进推动我国公民对深海事业的关注。金建才教授对《深海法》释义工作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要协调国内立法与国际法规之间的关系。薛桂芳教授建议,在各章节前增加引导语,从而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深海法》。张国斌博士对《深海法》逐条进行详细的介绍,对立法背景、审查与备案等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与会专家强调,要发挥上海交通大学的平台优势,为推动《深海法》的具体实施,以及指导“区域”资源勘探、开发贡献力量。




2016年9月11日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