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新闻报道】“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 学术研讨会(“深海论坛”)圆满闭幕

[ 发布时间]: 2016-10-19 [ 来源]: [ 阅读]:1073次

2016年10月15日-16日,“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学术研讨会( “深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政府部门、中国五矿集团等企业以及高校专家学者等四十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吴建南处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林忠钦院士、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汪后继书记分别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论坛首先由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进行了主旨报告,探讨了我国深海立法与深海战略的内在逻辑关系,实现深海战略的目标与规划、规则与秩序、途径和手段、深海大洋科技发展和探测手段的提高对法律的挑战等内容。

进入专题报告环节后,与会嘉宾围绕以《深海法》为基石的法规体系建设、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的发展与中国的应对、深海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规制的互动与共进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务实的讨论。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使与会者分享了在《深海法》的配套法规体系建设、国际海底区域法律制度的发展、中国参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的历程回顾与未来展望、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最新科技发展与装备技术探测手段的提高及其对法律规制方面的挑战等方面的最新动态与前沿知识。通过对会议议题的务实的讨论,与会嘉宾既取得了学术层面的共识,也对我国深海大洋事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大胆的畅想、甚至规划,决心用最前沿的深海领域科技发展与最先进的管理理念,更好地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所需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薛桂芳教授对为期两天的论坛议题及专题发言进行了归纳与总结。薛桂芳教授对各位嘉宾拨冗前来、共同呈现这场高端起步、主题牵引、切合需求,与时俱进的深海“盛宴”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期待各位“深海大洋人”对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给予更多的指导,共同为我国深海大洋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