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2016年“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南海仲裁案研习组学术沙龙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6-10-31 [ 来源]: [ 阅读]:1294次

2016年10月28日上午,2016年“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南海仲裁案研习组学术沙龙第十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楼203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学术沙龙)由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大学海洋法律与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哈里斯国际法终身讲席教授邹克渊主讲,讲座(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南海仲裁案的国际法透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薛桂芳教授全程主持了本次讲座(学术沙龙)。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宁波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学术沙龙)。

讲座(学术沙龙)伊始,薛桂芳教授对邹克渊教授在百忙之中不远千里拨冗前来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在场的各位师生能认真聆听国际海洋法知名专家邹克渊教授对“中菲南海仲裁案”的分析并期待各位能就“中菲南海仲裁案”中的相关问题与邹教授进行讨论、交流。

邹教授简单地回顾了“中菲南海仲裁案”的历史,他认为,“中菲南海仲裁案”产生的影响力较大,仲裁庭在有些问题的处理上“走的太远”。接下来,邹教授从历史性权利、岛屿法律地位、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具体指出了仲裁庭裁决的荒谬之处。最后,邹教授认为,仲裁裁决会对我国海权权益产生一定的影响,我国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将荒谬的“裁决”变成一张废纸,例如,如何用历史性权利解释被仲裁庭否定的排他性的资源权利?如何合理地应对今后在南海海域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如何巩固南海“断续线”的地位?等等。

讲座(学术沙龙)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就岛屿的法律地位、公海权利、习惯国际法等问题向邹教授请教,邹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他们无不对邹教授渊博的学识表示敬佩。在持续近三个小时之后,本次讲座(学术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6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