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会议举办】“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 学术研讨会 (第二届“深海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7-10-20 [ 来源]: [ 阅读]:2279次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由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举办的2017年“深海海底区域科技发展与法律应对”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深海论坛)于2017年10月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南大学、中国五矿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四十余位嘉宾。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解志韬副处长、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分别致辞,他们对参会嘉宾在百忙之中拨冗莅临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开幕式环节,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就中国的深海战略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的深海事业的发展应当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李主任的主旨演讲探讨了我国实现深海战略的目标和途径,详细讲解了目前我国深海事业的工作部署,指出深海探测和开采技术的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立法方面的挑战,并展望了我国未来深海事业发展的良好远景。

论坛的专题报告环节由三个议题组成,分别是: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的发展与中国的应对、构建《深海法》配套法规体系新进展以及深海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规制的互动与共进。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3届会议于今年八月刚刚落下帷幕,关于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的发展、国际海底事务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应对措施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广泛讨论。在第一个议题中,与会嘉宾就这一话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随后的议题中又有多位嘉宾分享和探讨了他们对当下《深海法》的配套法规体系建设、国际海底区域法律制度的发展以及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和环境调查的管理办法等问题的看法,嘉宾演讲内容充实,涉及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最新科技手段的介绍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广泛兴趣。

本次研讨会旨在提供高端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与会嘉宾就深海法律与科技的互动与共进达成诸多共识,决心共同努力为我国深海大洋事业贡献力量。一些参会者在讨论环节踊跃提问,提出了许多新颖观点。

专题报告结束后,薛桂芳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各项议题以及与会嘉宾的主旨发言进行了全面总结。薛教授表示,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从多个方面、不同领域聚焦于当下深海领域的热点议题,观点犀利通明,使本次研讨会成为一场高规格、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盛典,实为难得。她希望在未来中国的深海大洋事业能够在诸多人才的支持下不断向前推进,也期待在场各位深海事业的中坚力量今后给予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更多的指导,共同推进我国深海大洋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