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会议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订会”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 2017-11-10 [ 来源]: [ 阅读]:2683次

2017年11月7日-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订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修订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办,来自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重庆市农委渔政处、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渔业管理的实务和研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10余人参加本次修订会。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全程参与本次法律修订会。

修订会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张成处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对韩局长以及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给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的信任和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与会者表示在韩局长、各位渔业专家的指导下,本次修订研讨会将会很好地完善《渔业法(修订草案)》、大力推动《渔业法》的修订进程。之后,薛桂芳教授全程参与本次研讨会,与各位渔业专家合力为《渔业法》的修订建言献策!

 

韩局长首先向各位渔业专家介绍本次《渔业法》修订的具体情况以及国务院法制办针对现有的《渔业法(修订草案)》所反馈的意见。他希望各位渔业专家能将自身的渔业法理论研究成果、渔业一线执法实践经验与国内外渔业发展新形势、国务院法制办的反馈意见相结合,聚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渔业法(修订草案)》进行完善。农业部政策法规司立法协调处冯汉坤调研员从立法审议的角度建议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修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重点分析拟设制度的可行性。张成处长结合自身的渔业政策法规工作经验提出此次《渔业法》修订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如“一事不再罚”、“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等。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丁汉明指挥指出,渔业执法实践中出现许多新问题急需《渔业法》作出相应的回应。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吴建平处长认为,在渔业执法实践中,渔民的违法成本太低、渔业管理部门的管理权威遭受严重挑战。重庆市农委渔政处政策法规科易红利科长建议《渔业法(修订草案)》应当界定“休闲渔业”等概念的具体含义并且从法律层面为渔业执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大连海洋大学的刘新山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的夏亮副教授针对渔业管理中的具体问题从学理层面进行了充分阐释。薛桂芳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全面介绍了国际渔业管理的新形势、新动态,提出了建设性修法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赵绘宇副教授提出了渔业资源保护中的“生态红线”理念。

在本次修订会中,与会专家围绕《渔业法(修订草案)》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本次修订会为渔业法理论界和渔业执法实务界搭建了“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为《渔业法》的修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正如与会专家所做出的评价:本次修订会必将载入《渔业法》修订史册!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