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2017年第三讲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7-11-24 [ 来源]: [ 阅读]:2090次

2017年11月17日下午,2017年“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三)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海商法协会海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立新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主持并全程参与本次讲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师生及海洋法治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并围绕海商法领域中的严格责任及其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中的适用与韩教授展开激烈的讨论。

 

讲座伊始,韩立新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我国海商法修订中有关“严格责任”的讨论情况以及研究“严格责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以此为开端,韩教授详细介绍了与严格责任相关的五个方面内容:第一,严格责任的发展历史;第二,严格责任与绝对责任、无过错责任、过错责任的比较;第三,海商法领域中严格责任的适用范围及主要制度设计;第四,与严格责任配套的强制责任保险与直接诉讼制度;第五,深海采矿方面的严格责任制度的运用。韩教授以船舶污染损害赔偿、沉船沉物强制打捞以及海上旅客运输领域严格责任的适用为例,详细阐述了严格责任的内涵及其具体适用情况。在此基础上,她对深海采矿领域是否可以适用严格责任原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作为“严格责任”理论应用的拓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活动属于高度危险活动、具有高度专业性,结合相关国际法的具体内容来看,在这一领域适用严格责任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

 

整场讲座中,韩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界的各种理论观点,并引用代表性案例、相关国际公约等,条理清晰、观点明确,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也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薛桂芳教授认为,在国际海底管理局《开发规章》的制定中,承包者的环境保护责任是其中的重要议题,本次讲座为承包者环境保护责任的制度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理论支撑!

在浓厚的讨论氛围中,本次讲座持续两小时有余!即使在讲座结束后,仍有师生就相关问题与韩立新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韩教授渊博的学识、清晰的材料准备和缜密的逻辑思维为本次讲座营造了最佳的学术讨论氛围!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7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