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会议举办】“新时代冰上丝绸之路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7-12-20 [ 来源]: [ 阅读]:2230次

2017年12月1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国气象科学院极地气象研究室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冰上丝绸之路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203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极地问题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会议所设的三个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孙墨笛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薛桂芳致欢迎辞,首先对各位专家拨冗莅临本次研讨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她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未来五年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极地在海洋强国战略中具有独特作用,极地强国建设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7月3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正式提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本次新时代冰上丝绸之路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对于落实习主席提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开题演讲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剑副院长以“新时代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变革”为题,从地缘战略、建立国际伙伴、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五个方面谈了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从战略全局层面勾画了冰上丝绸之路的全貌和构思。

在第一个议题“冰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极地科技事业发展”中,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教授以自身丰富的北极科学实践的角度提出了中国更多进入北极的建议对策。中国地质研究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所长从支撑冰上丝绸之路的能源资源——油气角度切入,着重分析了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由来和进展,最后对冰上丝绸之路的未来做出了预测。中国气象科学院极地气象研究室副主任,丁明虎副研究员则从冰冻圈和大气科学的角度回顾了我国极地科学事业的历史与现状,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并就新形势下,如何由极地大国迈向极地强国,如何更好地了解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刘婷婷副教授从科技支撑角度探讨了北极航道的产生及北极航道的支撑保障。

第二个议题“冰上丝绸之路与新型国际关系”中,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陆俊元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建平教授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匡增军教授分别从冰上丝绸之路的目标体系和战略布局、地缘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视角和国际法的视角分别讨论了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面临的挑战及政策建议。

第三个议题“冰上丝绸之路与区域经济新格局”中,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李振福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冰上丝绸之路”这一概念的理解和分析,进而提出了自己对冰上丝路建设的构想,例如,如何逐步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的有效衔接,如何实现与北极沿岸国家的互利共赢等问题。

 

最后,薛桂芳教授在开幕式的总结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各位参会嘉宾的发言。她指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本中心与国内一流的专家和极地研究机构建立、加强学术联系,扩大中心在极地领域的影响力;也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人民论坛》杂志社等权威媒体、各位参会嘉宾能与交大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建立更紧密的学术联系,今后能够开展常态化的学术互访、学术交流活动。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