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2017年第四讲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7-12-22 [ 来源]: [ 阅读]:2447次

2017年12月20日下午,2017年“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四)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主持并全程参与本次讲座。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宁波大学、“创绿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NGO的师生、研究人员4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并围绕北极的相关议题及中国在北极的相关活动与高风大使展开激烈的讨论。

 

高风大使主要围绕“北极相关议题及中国在北极的实践”主题展开讲座,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北极概况、北极形势、中国的北极实践以及未来我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具体“思路”。高大使以2017年11月28-30日中国参与《防止中北冰洋不管制公海渔业协定》的谈判为“契机”,详细介绍了北极地区的自然地理、地缘政治、治理机制以及所适用的国际法律等情况。他认为:“北极地区的主要问题是由于气候变化而显现的经济利益,进而引发北极国家和北极利益攸关国参与北极事务。总体而言,现有的国际法和治理机制能够保障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作为非北极国家,中国依据国际法在北极具有重要的战略利益,早在1925年,北洋政府时期中国就加入了《斯瓦尔巴德群岛条约》,开始参与北极事务。今后,我国应当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北极事务,采取多样化途径与北极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在开展合作时,应当优先从低政治敏感性事务着手。同时,北极国家也应当尊重域外国家尤其是北极利益攸关方参与北极事务的权利。”

 

整场讲座中,高大使深入浅出、全面介绍了北极相关前沿议题以及中国的北极实践,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激发了在场听众的研究兴趣!薛桂芳教授认为,北极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新疆域,积极参与北极事务是我国未来对外合作的趋势,高大使具有丰富的北极事务工作经验,处于全球北极事务的“一线”,本次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贡献智慧于参与北极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在浓厚的讨论氛围中,本次讲座持续三小时有余!即使在讲座结束后,仍有师生就相关问题与高大使进行交流和探讨。高大使丰富的北极事务工作经验、清晰的材料准备和缜密的逻辑思维为本次讲座营造了最佳的学术讨论氛围!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8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