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2018年第一讲(总第12期)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8-03-23 [ 来源]: [ 阅读]:1479次

2018年3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2018年第一讲(总第12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主持并全程参与本次讲座。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同学等近四十人参与本次讲座,并围绕当下南海形势及未来走向与吴院长展开热烈的讨论。

吴士存院长主要围绕“当前南海形势及未来走向”主题展开讲座,具体包括四方面内容:南海的重要性、南海争端的缘由、南海问题的现状和形势特点以及我国在南海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吴院长认为,在海洋强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安全的天然防御屏障,南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中国重要的出海口、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通道,也是保障国家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能源接续区和资源基地。南海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产生,到近年来成为全球热点问题,其外部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和海洋资源争夺等,内部诱因包括我国自身海权力量不足、海洋意识淡薄等。针对目前复杂的南海形势,吴院长结合“南海仲裁案”带来的负面影响分析了我国南海权益面临的主要挑战,强调今后我国在南海维权中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四对矛盾,抓住时机、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来自南海维权领域、法律斗争领域、规则制定领域的多重挑战,进一步争取南海问题的话语权。

 

吴士存院长围绕南海问题的过去与现在,全面分析了南海的国际关系与政治、法律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吴院长丰富的南海问题研究经验、清晰的材料准备和缜密的逻辑思维特别是他对南海问题的雄厚积累和精辟入理的分析及研究经验分享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激发他们强烈的南海问题研究兴趣。在总结环节,薛桂芳教授认为,吴院长作为研究南海问题首屈一指的专家,为大家提供了“信息量巨大、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刷新了在场听众对南海问题的认识深度和系统性,对南海问题研究不仅仅是知识量的积累,更是一种质的飞跃!本次讲座在理论层面为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学研究团队的南海问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而且在实践领域也为这支研究团队树立了建言献策的榜样。

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原计划的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虽然仍有师生希望就相关问题与吴院长进行交流和探讨,但由于吴院长的后续议程紧张,不得不结束本次讲座。我们相信2018年的首场讲座将是良好的开端,今后定会再有机会聆听吴院长的精彩报告。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