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学术沙龙】“观海听涛”学术沙龙2018年第一期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8-04-03 [ 来源]: [ 阅读]:1779次

撰稿人:张小伟  校对:张国斌、房旭

2018年3月21日下午,“观海听涛”学术沙龙2018年第一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老法学楼南楼305会议室成功举办!“观海听涛”学术沙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定期举办的供中心内外部研究人员和海洋法爱好者交流、讨论和共享海洋法前沿热点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沙龙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作为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的队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近二十人参加了本次沙龙。薛桂芳教授围绕海洋法前沿问题,引用经典海洋法案例和相关国际公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国际海洋法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在丰富在场听众海洋法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他们就海洋法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兴趣。

 

薛桂芳教授首先介绍人类发展与海洋的依存关系、海洋法的制定历程以及海洋法的最新发展动态。其次,她重点回顾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基本法律制度,探讨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构建的国际海洋秩序,并结合海洋法律制度和国际秩序的互动实践阐明国际海洋法律制度遇到的新挑战。最后,薛桂芳教授就应对挑战的新思路发表了独到的学术见解。

主旨演讲结束后,薛桂芳教授结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最新的国际海洋法理论,就中国的海洋法实践、海洋权益争端解决等问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分享交流。作为期望和寄语,薛桂芳教授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框架,为各国处理国际海洋事务提供了法理依据,但实践中相邻国家海洋争端仍然很多,海洋法实践面临诸多障碍,这些值得大家进行深入持续的跟踪研究。

在交流讨论环节,在场听众围绕国际海洋法前沿问题与薛桂芳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薛教授渊博的学识、清晰的材料准备和幽默的语言风格让本次沙龙既轻松又不失学术研讨氛围,得到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期待参加下一次沙龙!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暨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5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