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期: 当前南海形势的特点、走向及应对

[ 发布时间]: 2020-07-13 [ 来源]: [ 阅读]:24263次


撰稿人:缪晓靓    审稿:张国斌

2020年7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二零二零年第二期(总第二十一期)成功在线上举办。

本次讲座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国内高校及相关政府机构的师生、学者参加本次讲座,并围绕南海形势及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吴士存院长的报告围绕当前南海形势的特点、走向和应对展开。吴院长首先梳理了当前南海形势的特点,他认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中国仍面临着维权维稳压力。中国继续与南海周边国家推进友好合作关系,但部分南海周边国家的单边行动和域外国家的介入影响着南海局势的稳定。关于未来南海的形势走向,吴院长认为南海面临的消极和不确定的因素将增多,南海形势将可能升温。部分南海周边国家的单边行动将成为南海形势再度动荡的主要诱因,而美军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将可能更加频繁。同时,继菲律宾单方面对我国提起南海仲裁之后,中国也可能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司法挑战。

吴院长总结了我国在南海面临的维权、法律、规则和话语权等方面的挑战。吴院长认为,中国应保持理性,保持南海的稳定,并以《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为重要契机,构建由中国主导、基于规则的南海新秩序,同时把握国际风向,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南海是中国重要的出海口,具有国家安全的战略意义,也是保障中国资源的重地。吴院长强调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对其作广泛的考量。最后,吴院长就南海问题中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给参加讲座的嘉宾们提供了研究的参考方向。

讨论环节,吴院长、薛教授和参会师生们就南海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和讨论。最后,薛教授再次感谢吴院长系统清晰、干货满满的讲座,并鼓励学者们继续关注南海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