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主要领导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概况 >> 现任主要领导

季卫东

[ 发布时间]: 2016-04-24 [ 来源]: [ 阅读]:4391次

季卫东教授,1957年出生于南昌市。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后留学日本,获得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0年就任神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96年升任终身正教授到辞职归国为止。1991年至92年期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自2008年9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兼院长,获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选上海市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和比较法学。现任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任。

曾经被遴选为社会学国际协会法社会学研究委员会(RCSL)指定理事、日本法社会学会理事、亚洲太平洋论坛(淡路会议)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高等研究所企画委员。现兼任神户大学名誉教授、东京财团比较制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学术委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学术委员、上海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上海仲裁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术期刊杂志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主编、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司法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法治中国丛书》主编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7篇,即《论法律意识形态》(2015年第11期),《系统论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局限》(1987年第1期)、《法律程序的意义》(1993年第1期)、《法律职业的定位——日本改造权力结构的实践》(1994年第2期)、《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法与社会》(1996年第3期)和《合宪性审查与司法权的强化》(2002年第2期)以及《司法独立与程序的价值》(英文版2002年第2期)。

主要著作有《超近代的法》(京都:密涅瓦书房,1999年。获日本法社会学会首届优秀著作奖)、《法治秩序的建构》(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增补版,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当选1978-2014年影响中国十大法治图书)、《现代中国的法制变迁》(东京:日本评论社,2001年)、《宪政新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增补版,2005年。获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法律程序的意义》(文库本,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增订版,2011年)、《中国审判的构图》(东京:有斐阁,2004年)、《正义思考的轨迹》(北京:法律出版社,2007年)、《秩序与浑沌的临界》(北京:法律出版社,2008年)、《法制的转轨》(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法治构图》(北京:法律出版社,2012年)、《大变局下的中国法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通往法治的道路--社会的多元化与权威体系》(北京:法律出版社,2014年)、《法治中国》(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年)、《法制中国》(北京: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8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