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邹克渊:中菲南海仲裁案引发的若干国际法问题

[ 发布时间]: 2016-02-27 [ 来源]: [ 阅读]:3313次

 

2015年7月22日下午,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大学海洋法律与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哈里斯讲席教授邹克渊莅临上海交通大学,以“中菲南海仲裁案引发的若干国际法问题”为题,与凯原法学院的师生及驻沪高校学者分享了他对该案最新进展的看法。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高校智库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薛桂芳教授对邹克渊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慕名而来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表示欢迎。随后邹克渊教授对中菲南海仲裁案的缘起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邹教授重点对2015年7月7日-13日仲裁庭的首场听证会及其中反映出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析。邹教授认为,菲律宾向仲裁庭提出的十四项诉讼请求从内容上来看可以分为五类,即中国的“九段线”主张无效、岩礁问题、海洋地物、中方干预菲方行使管辖权及中方破坏海洋环境。邹教授指出,虽然菲律宾申请对上述南海争端中的问题进行仲裁,但仲裁庭首先需要对自身的管辖权进行审理,在确定管辖权的基础上才可能对实体问题进行裁决。

邹教授还就“历史性权利”等相关概念及我国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相关海域制度的规定,所拥有的对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海域的主权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邹教授认为菲律宾有意将南沙群岛问题碎片化,无论菲如何回避主权问题,其在我国南海断续线内攫取对部分岛礁的主权与管辖权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邹教授认为,虽然仲裁庭可能对菲律宾提出的十四项诉求中的个别内容确立管辖权,但其实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菲之间的争端。而且由于仲裁员的学术背景、个人倾向和职业梦想等诸多细节因素的影响,会使本案很难做出客观公正的审理,因此本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之间的一场较量和政客间的表演。

在问答交流环节,邹教授就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例如对“历史性权利”的不同观点和解读、《旧金山条约》等国际协定在本案中的适用及影响等问题,并就学者们提出的今后对南海问题的重点研究领域及对法科学生的针对性执业训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80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