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概况 >> 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高校智库”是上海市教委与驻沪高校共同建设的智库群,旨在为国家和上海市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决策建议和智力支撑。“上海高校智库”依托驻沪高校的学科特色、成果积累和人才优势,组建专业团队和专题智库,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核心问题进行长期跟踪研究,资政启民,力求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型“品牌”智库。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于20137月落户上海交通大学,是首批十个智库中唯一的海洋类智库。本智库的组织机构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和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进行实体化建设,以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为基调,开展海洋领域文理学科交叉相关问题的研究,整合校内的优势学科,如船舶设计、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工程、国际关系、人文史地等的研究力量,形成海洋政策与海洋战略、极地与深海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与海洋争端解决、海洋法治与海洋管理等特色研究领域。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自获批立项建设以来,陆续完成管理团队、科研团队、行政人员等的队伍建设和研究力量的专业化调配,通过建立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实质性贡献为标准的评价和激励体制,激发人才科研创新的动力,实现人才的汇聚优势。围绕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相关问题,举办了多场国际会议和学术讲座等,为国家涉海管理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报告,初步形成了机制完善、功能齐全的知名智库。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