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会议举办】“全球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9-04-09 [ 来源]: [ 阅读]:9496次

撰稿:赵忆怡  校对:张国斌

2019年4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办的“全球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共同交流总结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最新发展,从案例中剖析国际海洋法规则、发现疑难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研讨会设置“全球治理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极地新疆域的政策与法律”、“海洋法的国际、国内互动与共进”及“地缘政治与法律”四项议题。

本次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致辞中开幕,她欢迎诸位莅临并期待展开有益的学术探讨。围绕第一项议题“全球治理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浙江海洋大学郁志荣教授以“中日海洋权益争议的法理透析”为题全面分析了中日关系与海权争斗、中国海警建设等问题。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杨震研究员以当代海权研究的思考为切入点探讨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国参与。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荣亮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建设世界海洋强国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系为视角分析中国海权意识的历史演变。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研究生崔野从三个研究向度对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进行论述。

随后各位专家紧扣第二议题“极地新疆域的政策与法律”深入探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徐冬根教授作“中国船队北极航行:使命与国际法基础问题”报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郑英琴分享其研究成果——北欧共建蓝色经济通道的挑战与路径。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梁怀新介绍日本北极政策研究的实施动因、战略规划与未来走向,分析了太平洋岛国对日本的支持、日本对北极航线和能源的重视等形势。

在第三议题“海洋法的国际、国内互动与共进”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赵绘宇副教授结合调研实践对我国大部制改革语境下的国家海洋监管职能进行历史梳理与展望,剖析了我国对海洋认知的变化、生态文明、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改革、海警国际维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凯原法学院刘丹副研究员从中日条约解释、援引的不同等方面深入分析二战后钓鱼岛争端‘嗣后协定’的条约解释,以及国际争端解决机构就领土争端进行条约解释时对嗣后协定的运用。深圳大学博士后王崇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在我国海洋立法中的定位这一前沿问题。各位专家从我国渤海等地的立法、港澳法律适用问题等方面展开交流。海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侯丽维以“不超出诉讼请求”规则为切入点,探讨该规则的国际习惯属性、使用困境及其对南海争端的启示,为我国排除管辖权提供理论支持。

第四议题“地缘政治与法律”首先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邱美荣介绍了非对称国际危机,并以其为视角分析南海争端的发展走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研究员就美国主导南海地缘格局的形势展开分析特朗普南海新政及其地缘影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郑洁介绍了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与国际法约束,为我国提升海上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其法律应对能力建言献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研究生邢戎分享了关于美印海上安全合作的演变、趋势与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深度解析印度海洋战略、美印战略所体现的大海洋战略等问题。

薛桂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最后总结道,各位专家学者无私分享研究成果,会上思想争鸣。各方收获了原创性、争鸣性和前沿性观点,既有来自一线工作者的洞见与担忧,也有引人深思的学术性发言。此外,本次会议见证了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的成长历练,祝福新生力量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贡献。本次研讨会精彩纷呈,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6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