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调研报道】“中国海洋保护区绩效评估”调研——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

[ 发布时间]: 2019-04-27 [ 来源]: [ 阅读]:20061次

2019年4月25日至4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薛桂芳、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渔业专家Ellen Pikitch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特别研究员曹玲、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郑洁及相关人员组成的“中国海洋保护区绩效评估”课题研究小组前往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进行专项调研。

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于2016年12月26日获国家海洋局批复建立,位于浙江省玉环县,西濒乐清湾、南接洞头列岛、东临东海。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总面积30669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3173公顷,生态与资源恢复区21995公顷,适度利用区550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包括重要海洋经济生物、重要岛礁贝类、植物群落与湿地鸟类等。

 

4月25日,调研小组在玉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游世先、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副主任姚炜民的组织下进行座谈,他们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的总体情况、保护对象、管理模式。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论证项目负责人张树刚向调研组说明了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论证过程中的定位和分区等问题。调研组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4月26日,调研组在姚炜民主任、张树刚工程师、玉环县海山乡虹田村原村支书吴昌根、台州学院讲师杜照奎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重点保护区中的茅埏岛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除具有净化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等红树林生态价值功能外,还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海山乡红树林湿地位于乐清湾内,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红树林观光带。

 

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包含披山岛、鸡山岛、茅埏岛大鹿岛等150余个海岛及其周边海域,是以形成海洋保护与开发协调发展的管理模式为目标的海洋特别保护区。近年来,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设管理机构在机构设立、基础设施建设、渔业资源调查、社区共建共管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中国海洋保护区绩效评估”课题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联合启动,由“Lenfest Ocean Program”提供资助,计划深度调研中国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海洋保护区,并就中国保护区体系的管理和科技支撑情况进行系统研究,以期为中国海洋保护区的管理效果和科学化提供国际政策和国内管理方面的支撑。美国皮尤基金会(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旗下的“Lenfest Ocean Program”启动于2004年,宗旨在于促进全球性海洋问题的研究与政策制定。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7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