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9-05-18 [ 来源]: [ 阅读]:27831次

撰稿人:缪晓靓    校对人:张国斌

2019年5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二零一九年之一(总第十六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四楼2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日本东京大学法学博士林泉忠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季卫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刘丹老师作为评议人全程参与本次讲座。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人文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的师生等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围绕日本海洋战略与钓鱼岛政策的主题与林泉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伊始,林泉忠教授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围绕“日本海洋战略与钓鱼岛政策”的主题,林教授从日本的历史开始分析,详细分享了日本海洋战略的发展和现状,就目前钓鱼岛的形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评议环节中,薛桂芳教授和刘丹老师分别从钓鱼岛问题引发的全局性思考和国家海上安全战略等方面进行交流。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嘉宾对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积极参与探讨。

钓鱼岛问题是中日矛盾之一,了解日本的战略思想是中国应对该问题所必备的前提。同时,我们还需要分析从钓鱼岛问题引申而来的其他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律问题,来应对更复杂的国际形势。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6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