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 2019-06-16 [ 来源]: [ 阅读]:27881次

撰稿人:缪晓靓     校对:张国斌

2019年6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二零一九年之二(总第十七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315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娜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创绿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等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围绕国家管辖外海域划区管理工具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与张丽娜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伊始,张丽娜教授介绍了国家管辖外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问题的重要性和选择国家管辖外海域划区管理工具作为讲座主题的原因,希望能有更多的学者投入其中,进一步推进BBNJ的发展。

围绕“国家管辖外海域划区管理工具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张丽娜教授首先梳理了划区管理工具的内涵、发展脉络及其现状,而后结合最新的BBNJ谈判分析了BBNJ划区管理工具的争议点,并就划区管理工具提出了国际法发展和海洋治理的相关思考。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嘉宾对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是当下海洋法的热议话题之一,联合国大会2015年确认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拟定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海洋遗传资源问题、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估和能力建设及海洋技术转让是相关一揽子事项。

目前BBNJ 协议仍在政府间会议的协商过程中,各方在谈判进程中立场不同,观点仍有分歧,谈判进展缓慢。另外,BBNJ及划区管理工具所引发的国际法问题有待实践和理论进一步发展。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80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