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暑期学校】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理论与实践”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 2019-07-21 [ 来源]: [ 阅读]:29515次

文稿:李韵依    校对:张国斌    排版:赵冰园

2019年7月1-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理论与实践”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经过精心筹备,本届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吸引了来自伊朗、智利、尼日利亚、保加利亚以及国内的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绿色和平组织等国内外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管理部门、企业、非政府组织15名学员参加,并得到国际海底管理局、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等国内外涉海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本次暑期班获得了国际海底管理局捐赠基金支持。

本届暑期研修班以“深海采矿:产业培育与能力建设”为主题,为了丰富课程内容,便于学员深入理解课堂教学内容,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圆桌会议讨论、模拟矿区勘探和开发申请和实践参观相结合的形式。课堂教学主要邀请涉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就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前沿动态进行讲授,实践参观则选取与课程主题高度契合并且在国内外同行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涉海科研院所进行实地参观,有助于学员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刘峰秘书长

7月1日上午9时课程正式开始,刘峰秘书长以“中国的深海采矿国家实践”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引起了学员们热烈的交流与讨论。7月1—3日,金建才教授从法律与政策的角度围绕中国的深海采矿的发展进程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7月4日,陶春晖教授从深海采矿与深海生物多样性养护的角度向学员作了精彩的报告。

7月4日,薛桂芳教授组织暑期研修班学员开展模拟海底矿区勘探和开发申请的展示,学员们分为两组,分别模拟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矿区勘探申请和矿区开发申请。薛桂芳教授对于学员们的展示给予了点评和指导建议,通过模拟申请的参与式学习形式,学员们对于海底矿区的勘探开发以及海底管理局相关勘探和开发规章有了更为形象的理解。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前秘书长金建才与学员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陶春辉教授与学员

7月4日,薛桂芳教授组织暑期研修班学员开展模拟海底矿区勘探和开发申请的展示,学员们分为两组,分别模拟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矿区勘探申请和矿区开发申请。薛桂芳教授对于学员们的展示给予了点评和指导建议,通过模拟申请的参与式学习形式,学员们对于海底矿区的勘探开发以及海底管理局相关勘探和开发规章有了更为形象的理解。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薛桂芳教授授课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薛桂芳教授与学员

7月9日,暑期研修班全体学员参与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与创绿研究院联合举办的“CBD 与UNCLOS视角下的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BBNJ)国际谈判和即将在我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大会相关的海洋保护议题,邀请了国际海洋法、生物多样性保护、深海与极地专家,从国际关键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划区管理工具、海洋遗传资源、中国在公海保护中的角色等四个方面,向暑期研修班学员分享了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国际最新进程。

研讨会与会嘉宾与学员

在实践参观方面,结合本届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的主题,主办方选取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深水试验池、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进行实地参观。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深水试验池是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水池目前已拥有开展0-4000m水深的海洋工程模型试验研究的能力,其规模、功能和装备水平居世界前二位。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是一座学科齐全、科技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综合型公益性海洋研究机构,建有国家海洋局系统内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与浙江省共建有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对我国这些涉海科研院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先进的科研设备、丰富的科研成果感到震撼。学员们纷纷表示,主办方精心安排的实践参观不仅有助于深入理解海洋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知识,而且还使他们备受鼓舞,激发了从事海洋法律、政策研究的热情和兴趣。

学员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深水试验池

学员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海龙二号

学员参观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为期两周的课程在7月11日圆满结束,7月12日上午,学员们结合课程主题与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精彩的结业汇报。在闭幕式环节中,薛桂芳教授对各位学员的优秀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对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相关涉海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她代表主办方向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赠送深海矿产样品。

Ayllen Gil Seaton学员结业汇报展示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薛桂芳颁发结业证书与深海样品

本届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旨在为学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实现加强国际学习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优秀海洋专业人才的目的。研修班日程安排紧张而充实,主办方对各环节的重视和投入也令每位学员感受深刻,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暑期学校,开阔了学术视野,结识了多位良师益友,丰富了专业知识。在持续两周后,本届暑期国际高级研修班在各位师生的共同努力、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