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建设 >> 文献资料 >> 官方文件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海洋事业发展新局面

[ 发布时间]: 2013-02-04 [ 来源]: [ 阅读]:2064次

国家海洋局局长 刘赐贵

 

近日,国务院批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海洋十二五规划》),这是继2008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纲要》实施期满后,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事业各领域科学发展的全面部署和总体规划。《海洋十二五规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是国家发改委的有力指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的硕果,凝聚着海洋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期望。《海洋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实施,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具体落实,对于全面发展海洋事业,不断提高海洋开发、控制与综合管理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 准确把握海洋工作新形势,充分认识《海洋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意义

 

作为发展中的海洋大国,我国在海洋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开放型经济的形成与深化,海洋作为国际贸易与合作交流的纽带作用日益显现,在提供资源保障和拓展发展空间方面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十二五”期间,海洋事业发展正处于提升和拓展的关键机遇期。

 

从国内来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海洋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这充分说明海洋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在拓展战略发展空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各部门、各沿海地方政府对海洋事业发展更加关注。很多部门都在把自身职责同海洋事业相结合,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沿海省市在科学发展海洋经济过程中,更加迫切需要海洋事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服务。三是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越来越强。海洋维权、载人深潜、极地科考等海洋话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激发了广大公众的爱国热情。同时,对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环境保护等的关注度日趋增加。中央领导的重视,地方政府的关注,社会公众的热情对如何更好更快的促进海洋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国际来看,海洋在沿海国家发展与安全战略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许多国家已将公海和极地视为战略新疆域和未来发展的空间,正在紧锣密鼓地争夺新的权益或谋划建立新的规则。同时,国际海洋事务的变化也提供了新的合作和发展机遇。联合国倡导的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保护海洋环境、发展海洋经济、改善海洋行政管理以及增强可持续利用海洋的能力,已成为当代海洋发展的主要内容。

 

在不断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海洋事业还面临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管理难度加大,海洋宏观战略政策与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用海矛盾突出,海洋综合管理和服务的理念、方法与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三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任务艰巨,支撑海洋事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海洋权益斗争激烈,维护海洋主权和深化国际合作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海洋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努力推动海洋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二、 认真领会《海洋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与要求,扎实做好《海洋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

 

《海洋十二五规划》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支撑,坚持陆海统筹,科学利用海洋资源,合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提高海洋意识,繁荣海洋文化,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参与国际海洋事务,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一) 《海洋十二五规划》要求坚持五个用海和做好六个衔接

 

“十二五”期间海洋事业发展必须按照“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的总体要求,坚持放眼全球的发展视野、必须坚持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科技引领的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人海和谐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综合协调的发展机制,努力做好海域与陆域开发上的定位、规划、布局、资源、环境、防灾等六个方面相衔接,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不断深化认知海洋的程度,持续提升利用海洋的水平,全面优化生态海洋的格局,显著增强管控海洋的能力,努力营造和谐海洋的局面作为,从多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力争使我国海洋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 《海洋十二五规划》明确海洋事业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海洋事业发展基础和战略机遇《海洋十二五规划》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海洋综合管理能力稳步提高。二是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海洋公共服务能力明显优化。四是海洋巡航执法能力不断强化。五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五大目标相互关联,有机统一,是海洋强国内涵和战略任务的总体反映,强化了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功能,为规划的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

 

(三) 《海洋十二五规划》部署了海洋事业发展主要任务

 

《海洋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海洋资源、环境、生态、经济、权益和安全等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贯彻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方针,实施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加强近岸重点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海洋生态监测和环境执法工作力度。二是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制度,进一步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促进海洋开发规模、强度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严格围填海及重大建设项目用海管理。三是要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海洋循环经济,坚持陆海统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四是提高海洋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海洋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海洋预报体系,切实增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 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努力推进海洋工作迈上新台阶

 

围绕《海洋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我们要充分认识海洋在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强化对海洋事务的统筹协调,加强对海洋经济的宏观调控,加大对海洋事业的支持力度。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各项保障工作:

 

(一)进一步分解落实《海洋十二五规划》部署的任务

 

加强《海洋十二五规划》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各沿海地区结合实际情况,将《海洋十二五规划》内容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实施计划。要坚持陆海统筹、全球视野、服务为本、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的原则,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培育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海洋产业,不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同时,要充分考虑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和特点,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共同推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

 

(二)加强涉海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和沟通配合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海洋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指导和支持,加大对海洋事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建立海洋事务高层次协调机制,加强涉海管理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和沟通配合。各级海洋管理部门在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发改、财政、环保、农业、交通、科技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和协调配合,注重提高中央与地方海洋管理工作的联动性,增强海洋行政管理效能。

 

(三)切实保障《海洋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各项措施到位

 

加快研究制定海洋发展战略,完善海洋规划体系,加快事关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海洋产业培育、海洋科学技术研发转化等方面规划的编制实施,落实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开展《海洋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评估,顺利推进规划实施。要加快制定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强化对海洋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

 

当前,海洋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洋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强推进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共同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贡献来源:国家海洋局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8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