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人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职人员

黄韬

[ 发布时间]: 2016-02-29 [ 来源]: [ 阅读]:6414次

黄韬,男,1980年出生于上海市,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和北京大学法学院,获经济学学士、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


2010年7月起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2年12月破格晋升副教授。

担任《交大法学》责任编辑,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法律与金融交叉研究、法律经济学、公司法、国际经济法

讲授课程:国际金融法(本科)、国际私法(本科)、法律经济学(法科特班)、国际金融法(法学硕士)、国际私法(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国际法(法律硕士)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北楼405办公室(邮编200240)

--电话:(86)21-3420-4474 

--电邮:huangtaokgls@sjtu.edu.cn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10年7月至今            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师、副教授)

--2006年9月至2010年7月       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国际金融法方向博士研究生

--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     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国际经济法方向硕士研究生

--1998年9月至2002年7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国际金融专业本科生

(其中:1999年9月至2001年1月   复旦大学法学院第二专业课程辅修)

--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海外访问研究经历】

2012年11月-12月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访问学者

2012年8月             荷兰海牙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暑期课程研修

2012年7月             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律经济学”暑期课程研修

2012年1月-4月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9年8月             日本东京大学法科大学院“比较公司法”暑期课程研修

2009年5月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访日研修生

2007年5月-6月          英国牛津大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交换学生

2007年4月             香港树仁大学访问学者


【学术著作和译著】

黄韬:《“金融抑制”与中国金融法治的逻辑》,法律出版社,2012年6月。

陈儒丹、黄韬:《经济全球化的法律博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

菲利普·伍德:《金融法的世界地图》,陈儒丹、黄韬译,法律出版社,2013年1月。


【代表性论文】


金融与司法制度交叉研究领域:

黄韬:“为什么法院不那么重要——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观察”,载苏力主编《法律和社会科学》(第九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9月。

黄韬:“中国最高法院的司法文件:现状、问题与前景”,载《法学论坛》,2012年第4期。(CSSCI法学期刊)

黄韬:“专业性金融审判组织的理论剖析”,载《上海金融》,2012年第1期。(CSSCI经济学期刊)

黄韬:“中国式的公共政策法院——以我国法院对金融案件的处理为例”,载《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第5期。(CSSCI综合社科类期刊,《新华文摘》2012年第4期观点摘编)

黄韬:“法院真的推动了法治进程吗?——中国法院审理金融行政案件引发的制度性反思”,载《行政法学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法学期刊)

黄韬:“中国法院受理金融争议案件的筛选机制评析”,载《法学家》2011年第1期。(CSSCI法学期刊,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1年第3期转载)

黄韬:“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中的‘权力版图’——司法权与行政权关系的视角”,载《中外法学》,2009年第6期。(CSSCI法学期刊,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黄韬:“中国法院处理不良金融债权争议案件的政治维度——基于法律经济学的思考路径”,载《制度经济学研究》,2009年第4期。(CSSCI经济学集刊)

黄韬:“金融机构退市与法院的‘三中止’决定”,载《上海金融》,2009年第9期。(CSSCI经济学期刊)


中国金融法律制度研究领域:

黄韬、陈儒丹:“完善我国期货市场交易信息披露法律机制的研究”,载《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CSSCI经济学期刊)

黄韬:“刑法完不成的任务:治理非法集资刑事司法实践的现实制度困境”,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1年第11期。(CSSCI法学期刊)

黄韬:“我国金融市场从‘机构监管’到‘功能监管’的法律路径——以金融理财产品监管规则的改进为中心”,载《法学》2011年第7期。(CSSCI法学期刊,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黄韬:“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合法性问题分析”,载《金融论坛》2011年第4期。(CSSCI经济学期刊)。

黄韬:“《保险法》修订与我国海上货物保险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载《保险研究》2009年第12期。(CSSCI经济学扩展期刊)

黄韬:“证券监管与权力资源的再分配”,载《法人》,2008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黄韬:“中国股票指数期货的法律难题”,载《法治论丛》,200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7年第3期摘要转载)

黄韬:“股权分置,合法性外衣的缺失”,载《法人》,200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投资与证券》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

黄韬:“漩涡中的‘银证通’”,载《法人》,200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国际金融法和比较金融法研究领域:

Huang Tao & Chen Rudan, The Dispute over the RMB Exchange Rate Based on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ial Law System, China Legal Science, 2011(2).

黄韬:“日本存款保险法律制度的实践及其评价”,载《日本学刊》2009年第6期。(CSSCI政治学期刊)

黄韬:“汇率问题与国际贸易法律制度”,载张汉林主编《WTO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

黄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权债务重组机制设计的法律视角”,载《国际经济法学刊》,2009年第2期。(CSSCI法学集刊,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黄韬、陈儒丹:“WTO法律视野之中的人民币汇率争议”,载《国际金融研究》,2007年第9期。(CSSCI经济学期刊)

黄韬:“人民币汇率‘操纵’的法律问题分析”,载《金融法苑》,2008年12月。

黄韬:“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人民币汇率争议”,载《金融法苑》,2008年8月。

黄韬:“国家外汇投资的法律真空”,载《法人》,2007年第8期。

黄韬:“香港领汇案的法治标本”,载《法人》,2005年第5期。


公司治理法律问题研究领域: 

黄韬:“股东网络投票:制度安排与现实效果”,载《清华法学》,2008年第5期。(CSSCI法学集刊)

黄韬:“治理‘掏空’上市公司行为的法律制度环境问题”,载《兰州学刊》2009年第4期。(CSSCI综合类扩展期刊)

黄韬、陈儒丹:“独立董事:法律沿革、制度生态与模式设计”,载《月旦财经法杂志》,(台湾)元照出版公司,2006年3月。

黄韬、陈儒丹:“独立董事法律责任制度研究——立足于中国现实的思考”,载《金陵法律评论》2005年秋季卷。


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研究领域:

黄韬:“国际贸易与劳工权利保护两者关系的法律规则视角”,载《国际商务研究》,2009年第12期。(CSSCI经济学扩展期刊)

陈儒丹、黄韬:“中文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法律地位——从中国入世法律文件的翻译差错谈起”,载《华侨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黄韬、陈儒丹:“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直销服务市场的法律问题研究”,载《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08年第2期。

陈儒丹、黄韬:“纺织品国际贸易与‘出口限制安排’——中国的视角与法律分析的方法”,载王琴华主编《贸易救济理论前沿与实务探究》,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9月。

黄韬:“对外直接投资期待法律保障”,载《法人》,2007年第10期。

陈儒丹、黄韬:“论海商法中国际商事仲裁条款的默示并入”,载《中国仲裁与司法》,法律出版社,2005年10月。

黄韬、陈儒丹:“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法院民商事判决的承认与执行”,载《团结》,2005年第3期。

黄韬、陈儒丹:“网上仲裁法律问题研究”,载《仲裁研究》第4辑,法律出版社,2005年6月。


【课题研究】

主持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证券市场法治化进程中的法院角色研究”(12CFX07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司法环境研究”(12YJC820040);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项目——“证券市场法治化进程中的法院角色”(11QN08);

--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中国转型背景下的法学、经济学和金融法交叉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起步基金项目——“我国证券市场监管权力配置和监管资源分配的法律制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师国际交流资助计划”——“法律经济学研究与教学”;

--日本住友财团“2010年度亚洲地区日本研究资助计划”——“中日金融法制沿革的比较研究”;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课题项目——“中国隐性地方公共债务显性化发展的法律路径”;

--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金融理财产品监管法律规则的改进路径”;

--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完善我国非法集资刑事法律制度的研究”;


参与课题: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改革的实施(技援五期)”子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内控机制评估与设计研究;

--中国证监会、北京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研究项目——非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研究与立法建议;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课题合作研究计划“中国期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改进建议”。


【主要学术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学者(C类)(2012)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008)

 --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2007)

 --中国贸易救济研究奖(2005,2006,2007)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市三好学生(2010)


【主要教学荣誉】

--凯原法学院最受欢迎教师(2012)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烛光奖”(2012)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2012)


【论文获奖】

--中国法学会“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主题征文三等奖(获奖论文《我国金融市场诚信机制建设的法律路径》),2012年7月。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论文二等奖(获奖论文:《我国金融市场从“机构监管”到“功能监管”的法律路径——以金融理财产品监管规则的改进为中心》),2012年7月。

--第十届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成果理论类二等奖(获奖论文《金融理财产品监管法律规则的改进路径》),2012年3月。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保险法>修订与我国海上货物保险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2011年9月。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论文三等奖(获奖论文:《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问题的双重法律维度》),2010年10月。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中国国情研究征文三等奖(获奖论文:《中国法院的金融规则创制功能》),2010年8月。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青年学者有奖征文活动” 三等奖(获奖论文:《中国法院受理金融争议案件的筛选机制》),2010年8月。

--“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与法治发展”主题论坛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专业性金融审判机构的理论剖析》),2010年5月。

--“中国·银行理财年会(2010)”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奖论文:《法律视角剖析金融理财产品》),2010年4月。

--“我看60年来经济成就”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奖论文:《转型中国的改革与法治原则下的公权力》),2010年3月。

--“纪念建国60周年”优秀保险学术论文二等奖(获奖论文:《<保险法>修订与我国海上货物保险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2009年11月。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金融类)二等奖(获奖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权债务重组机制设计的法律视角》),2009年10月。

--首都法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奖论文:《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中的“权力版图”——司法权与行政权关系的视角》),2009年8月。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学术论文竞赛鼓励奖(获奖论文:《金融政策、司法政策与法院——考察我国法院处理不良金融债权争议案件的政治维度》),2009年8月。

--2009中国信用建设共建论文竞赛二等奖(获奖论文:《主权信用危机与债务重组法律机制的创新》),2009年4月。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国际法)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WTO法律规则与人民币汇率争议》),2008年11月。

--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证券监管权力行使的范围和边界》),2008年3月。

--北京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二等奖(获奖论文:《独立董事法律责任制度研究——立足于中国现实的思考》),2005年6月。


【国内外学术活动】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城市化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学术研讨会”,口头报告《中央与地方事权分配机制:历史、现状及法治化路径》,2013年1月,上海(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上海市法学会“内幕交易刑事司法完善与民事赔偿法律制度研讨”沙龙,2012年8月,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访问学人专题报告,口头报告《中国大陆法学研究的社会科学转向》,2012年4月,台北(中央研究院);

--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全球金融税制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评议人,2011年12月,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实体法与程序法的新趋势”座谈会,口头报告《中国金融司法的若干问题》,2011年10月,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口头报告《<保险法>修订与我国海上货物保险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2011年9月,上海(上海海事法院);

--2011年(第九届)“中国法经济学论坛”,口头报告《为什么法院不那么重要?——基于中国证券市场国家管理行为的一项分析》,2011年6月,北京(中央财经大学)。

--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口头报告《反思我国金融理财产品监管法律规则体系——从“机构监管”到“功能监管”的路径》,2010年10月,上海(华东政法大学)。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口头报告《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问题的双重法律维度》,2010年10月,上海(同济大学)。

--2010年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口头报告《“司法失灵”与中国证券市场国家管理行为》,2010年7月,北京(北京大学)。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3期):“社会风险与法制发展”,口头报告《为什么法院不那么重要?——基于中国证券市场国家管理行为的一项分析》,2010年6月,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稳定与创新:后危机下的金融司法论坛,参会论文《专业性金融审判机构的理论剖析》,2009年12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第十四届直销学术研讨会,口头报告《中国直销行业法律规制的现状、特点及其不足》,2009年12月,台湾桃园(开南大学)。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09年年会暨第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参会论文《日本存款保险法律制度的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2009年11月,江苏南京(南京大学)。

--第三届“全国法律文化博士论坛”,口头报告《比较法律文化视野中的“中国特色”公共政策法院》,2009年10月,湖南湘潭(湘潭大学)。

--首都法学博士生论坛,口头报告《中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法律机制中的“权力版图”——司法权与行政权关系的视角》,2009年8月,北京(北京大学)。

--第七届“中国法经济学论坛”,口头报告《考察我国法院处理不良金融债权争议案件的政治维度》,2009年7月,吉林长春。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国际法,口头报告《WTO法律规则与人民币汇率争议》,2008年10月,湖北武汉(武汉大学)。

--韩、中、日法学研究生论坛,参会论文《网络投票:制度安排与现实效果》,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

--亚洲与太平洋区域论坛,口头报告《国际贸易视角的劳动者利益保护》,2007年11月,印度加尔各答(Jadavpur University)。

--中国青年国际法学者暨博士生论坛,口头报告《国际贸易与劳工权利保护论纲》,2006年11月,湖北武汉(武汉大学)。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8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