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邢广梅:我国周边海上安全及国际法运用

[ 发布时间]: 2016-02-27 [ 来源]: [ 阅读]:3305次

2015年10月30日下午,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海军大校邢广梅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以“我国周边海上安全及国际法运用”为题,为学院师生、驻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及学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高校智库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薛桂芳教授首先对邢广梅研究员百忙之中拨冗前来凯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期待通过邢广梅研究员的讲座为使大家更清楚地了解我国当前的海上安全形势,更好地思考如何运用国际法加以有效地应对。

邢广梅研究员以东海、南海的权益争端现状为切入点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海上安全挑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重点介绍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我国海上安全态势的影响,近期美国军舰有针对性地通过我南海相关海域的意图;强调我国要对主权海域、国家管辖海域及非国家管辖海域有清晰的认识,厘清在具有不同法律地位的海域内国家的相应权利及海洋权益,有针对性地开展海上维权执法,并加强对国际法的运用,以充分有效地应对我国的海上安全挑战。

当日,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就其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作出了裁决,邢广梅研究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个人对该案后续进展及可能影响的看法,鼓励广大学者和学子加强对国际法的学习和运用。

在结束两小时的讲座之前,邢广梅研究员还就部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互动。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6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