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会议通知】第三届“海洋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

[ 发布时间]: 2021-03-10 [ 来源]: [ 阅读]:1777次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和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制度性权力和未来秩序主导权之争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变革成为国际社会博弈的主战场。涉及岛礁归属和海洋划界等海上热点问题多点频发,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开发竞争激烈,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等前沿问题受到高度重视。

2021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新形势为我国维护和拓展海洋权益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提高运用海洋法规则服务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能力,丰富和强化我国海洋权益主张的法理依据,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为建立更加有效和包容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是国际法学人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大命题。

在此背景下,为了聚焦海洋法学前沿议题,开拓学术视野,充分发挥智库的咨政启民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海洋强国建设,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暨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权益与战略研究基地”拟举办第三届“海洋治理与海洋权益维护”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新时期的全球海洋治理:理论创新与制度建设”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研讨的方式(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旨在通过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有志海洋法学研究的学者提供学术思想交流和观点分享的平台。会议提倡以文会友,诚邀海内外专家学者不吝赐稿、踊跃交流。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21年4月29日至30日(暂定)

2.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3. 方式:拟采取线上+线下研讨的方式进行


二、征文参考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全球海洋治理的相关理论问题研究

2. 中国海洋立法问题研究

3. 海洋争端与海洋权益维护问题研究

4. 国际海洋法的新发展


三、参会论文要求及时间节点相关事项

(一)参会论文要求

1. 优先采用原创且未公开发表作品。

2. 鼓励论文作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独到的学术见解。

3. 论文注释体例符合学术规范。

4. 论文字数10000字以上。

5. 提供作者简介、联系方式以及如果被邀请是否能赴会交流等相关信息。

(二)相关事项

1. 3月25日前,提交参会论文题目及500字以内的摘要。

2. 4月5日前,主办方确认入选论文,并向作者发出参会邀请。

3. 4月25日前,参会作者提供论文初稿,会议结束后提交论文定稿,由主办方结集出版。

4. 主办方提供入选论文作者的参会费用,并支付稿酬。


四、投稿邮箱及联系电话

邮箱:oceanlaw@sjtu.edu.cn

电话:021-62933947,021-34207499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6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