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期: 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仲裁看国际诉讼的职业化

[ 发布时间]: 2020-06-28 [ 来源]: [ 阅读]:25565次


撰稿人:缪晓靓          审稿:张国斌

2020年6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权益”系列学术讲座二零二零年第一期(总第二十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廖雪霞博士主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国斌老师作为本次讲座与谈嘉宾。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相聚线上会议室,分享并讨论关于国际海洋法仲裁庭职业化及其他相关问题。

廖雪霞博士从国际诉讼职业化角度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仲裁案件中的出庭律师和仲裁员的组成运用了定量方法进行了分析。廖博士在收集海洋法仲裁案件信息的基础上,统计了仲裁案件中的律师信息和他们的出庭次数,并和国际法院的高频出庭律师作对比,清晰地呈现出仲裁律师人选重合度高、职业律师占比高和英美律师占比高的特点。廖博士同样统计了仲裁员的担任次数,分析了数字背后的规则原因和选择倾向性。同时,廖博士也提出了关于仲裁员与律师的职业身份的伦理思考。最后,廖博士总结了国际法从业者专业性和精英化的特点,认为国际法从业群体呈现稳定性和封闭性的特征,并就《公约》附件七未规定的职业伦理问题提出建议。


在与谈环节,张国斌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国际诉讼职业共同体、国际诉讼律师职业伦理等问题与讲座人展开积极讨论。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与的师生们提出了本次讲座主题延伸的一些问题,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最后,薛桂芳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她指出,我国目前缺乏专业的国际诉讼律师团队,在我国海洋权益不断拓展的今天,我国亟需制定相关人才培养战略计划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海洋争端。薛教授对廖博士及其他有志于海洋争端解决研究的“后浪”充满期待,并希望关于本主题的讨论能够继续深入下去。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