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人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职人员

高全喜

[ 发布时间]: 2017-03-12 [ 来源]: [ 阅读]:3590次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江苏省徐州人,1962年生。先后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吉林大学哲学系,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研究所,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员、教授和北航高研院创始院长。2016年转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任讲席教授。研究方向为宪法学、中西立宪史、法理学(法哲学)与政治哲学。

30年来在国内外出版的学术专著:《自我意识论》(上海学林出版社1990年版)、《理心之间——朱熹与陆九渊的理学》(北京三联书店1992年简体版和台湾锦绣出版社1992年繁体版)、《法律秩序与自由正义——哈耶克的法律与宪政思想》(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休谟的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论相互承认的法权——〈精神现象学〉研究两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现代政制五论》(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从非常政治到日常政治》(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立宪时刻——论<清帝逊位诏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政治宪法学纲要》(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政治宪法与未来宪制》(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The Road to the Rule of Law in Modern China(Spinger Heidelberg New York Dordrecht London 2015)等十余部。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的专业论文:“‘宪法政治’理论的时代课题”、“论共和政体”、“格老秀斯与他的时代:自然法、海洋法权与国际法秩序”、“现代政府政体论意义上的行政体制改革”、“宪法与革命及中国宪制问题”、“变法图强与保守的现代性”、“政治宪法学的兴起与嬗变”、“中国自由主义的政治成熟”、“协商与代表:政协的宪法角色及其变迁”、“论宪法的权威”、“论公民”、“论国家利益”、“政治宪法学的政治观”、On Rule of Law and Religious Organizations in China;Revolution, Reform & Constitutionalism: The Evolution 0f China’s 1982 Constitution 等数十篇。此外,还主编:《政治与法律思想论丛》、《法政思想文丛》、《现代立国法政文献编译丛书》六卷集、《大国》与《大观》学术丛刊、《北航高研院法政文丛》、《北航高研院通识教育文论》等近十种,一百余部。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8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