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建设海洋强国:中美海上执法的比较与策进”学术研讨会

[ 发布时间]: 2016-02-29 [ 来源]: [ 阅读]:4276次

2010年4月25日至4月26日,我院成功举办了“建设海洋强国:中美海上执法的比较与策进”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凯原法学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邀请了中国渔政、海监、海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执法官员到场,就我国海洋执法方式与队伍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副局长张秋华致开幕词。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由宁波公安海警学院教授张辉就“海上治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主题演讲,张教授从海上治安管理的任务范围,海上治安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海上治安管理对策这三个方面就海警在海上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张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在座专家的热烈讨论,上海市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处戚建人处长就美国海洋法律法规对我们海上立法的启示为主题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他提出,目前我们海上执法力量处于所谓的“五龙闹海”局面,最后他总结到,当前关于海洋执法能力的建设的任务很迫切,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接下来中国海监总队主任科员黄任望进行“现状与未来:中国海上执法体制的管窥”主题演讲,他先是总体概述了当前的海洋权益形势,提出了目前我们海上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局面,接着就中国海监的执法实践进行了生动详实的介绍,并且提出了仿效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组建国家海岸警卫队的若干理由和整合办法。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稍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主任陈亮就实际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渔船装载VMS等和众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在同学提问环节,大家还对俄罗斯“新星号”事件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第三场由傅崐成教授压轴发言,演讲的主题是“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海上执法的若干特色”,他由USCG的口号Semper Paratus讲起,回顾了USCG的前身,接着他讲到了USCG强大执法能力丰富繁杂的法律基础,USCG执行一切联邦法律,是所谓的“超级警察”,其拥有规范详细的手册并且是唯一拥有基础设施并被授权在EEZ(Exclusive Economic Zone)内执法存在的机构。傅教授还讲到了“911”事件后的USCG的新措施与新的发展方向。傅教授生动幽默地把专业的学术知识介绍给了在场的各位,令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画上了句号,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充分证明了凯原法学院在上海建立国际航运中心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在更好地将学术与实务结合在一起,建设国际一流法学院的道路上迈上了坚定的一步。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159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