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金建才:中国的深海立法

[ 发布时间]: 2016-03-30 [ 来源]: [ 阅读]:4151次

     2016年3月28日下午,中国大洋协会前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顾问金建才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以“中国的深海立法”为题,为我院师生及驻沪高校学者带来一场精彩报告。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薛桂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薛桂芳教授对金建才老师百忙之中拨冗前来凯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期待通过金老师的讲座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深海法》立法背景,以便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好地掌握和适用《深海法》。

    金建才老师主要从深海立法的背景、深海立法的过程、《深海法》相关条款的具体含义三个方面详细呈现了“中国的深海立法”这一主题。讲座伊始,金老师首先对贯穿整部法律的“深海”含义进行了精确、清晰地界定。接下来,他又详细介绍了深海活动的特征,并指出只有深刻认识这些特征才能设计出科学的深海活动法律制度。在《深海法》的具体内容方面,金老师重点介绍了国家的担保责任、勘探合同者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国际海底活动的流程、国际海底保留区制度、国际海底管理局的业务运作等内容。他指出《深海法》的制定进行了大量的实证调研和论证,《深海法》既是中国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必要措施也对深海活动的有序性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金老师认为,《深海法》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深海法治事业的完成,立法之后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做,如完成《深海法》条文的释义,总结《深海法》立法工作,规划以《深海法》为基石的我国“区域”活动的法规体系,并期待上海交大能为中国的深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演讲结束后,金老师还就诸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最后,大家再次对金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办方: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上海高校智库“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