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讲座举办】 “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的互动与共进”中国与全球深海治理学术研讨会(第五届深海论坛)

[ 发布时间]: 2021-11-21 [ 来源]: [ 阅读]:2490次

2021年10月28日,“深海海底区域科学技术发展与法律的互动与共进”——中国与全球深海治理学术研讨会(第五届深海论坛)在上海闵行成功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主办,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宁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宁波大学翟勇教授以“海洋政策、战略与法律”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翟勇教授从历史的启示分析政策、战略与法律在国家治理中的不同地位与作用,为中国在深海新疆域参与全球治理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围绕第一项议题“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的磋商与标准制定”,与会嘉宾介绍了有关“开发规章”中的收益评估分配及财务模型的研究、“区域”环境标准和指南制定进展以及海洋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区域”开发草案中承包者权利保护与中国的选择等内容,对开发规章起草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具体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具前瞻性的研究。

 随后,在第二议题“我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科技准备与行动方案”中,与会嘉宾分享了我国深海采矿技术及装备的准备情况、国际海底管理局有关能力建设的工作开展、中国五矿深海资源勘探开发进展等前沿信息,从多个视角剖析我国在深海技术、能力建设和资源勘探开发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专业建议。

紧扣第三议题“我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法律准备与行动方案”,与会嘉宾从国际法和国内法层面,分享了国家管辖范围外深海采矿利益共享机制构建、中国参与制定“区域”开发规章、我国《深海法》行政许可的功能定位与制度完善三份报告,并就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方案提出宝贵建议。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对校内外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目前,国际海底区域资源正处于勘探向开发过渡的关键时期,该时期正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的深海科技和制度建设,助力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良好契机。薛教授指出,深海论坛是科学与法律交叉交流的良好平台,与会嘉宾从不同领域和视角的分享,为研究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定位、挑战和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期待与各位专家再次分享交流。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传真:021-34207499    邮编:200240
          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电话:021-62933947   邮编:200030

访问统计:590789人